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

台東市安親課輔班:一百分~(長沙街390巷11號089321221台東大學附小.正音班.作文班.近馬偕醫院.東海國小.鯉魚山.馬蘭國小.小鳳老師學園補習班.轉角花園)




 


或許是第一個孩子的原故,當兒子進一年級時,非常在乎他的學習狀況,那時候已在台東市康樂國小教書四年了。每次到了月考前兩個禮拜,死命地抓著兒子拼命幫他溫習生字或注音,只要他有空,便塞練習卷給他。


 


有時兒子會大聲地說:【媽!這張我們前幾天就寫過了!】


我答道:【傻孩子!多寫有益、無百害啊,增加記憶力嘛!】


 


數學則是一練再練;那時,我真恨不得變身為兒子,幫他考試


 



 


發考卷的前一晚,我竟然緊張到胃部筋臠,還隱隱抽痛;曾告訴自己:【不要緊張不要緊張!按照我如此用心地幫兒子複習,至少也有一科滿分吧!】每次發考卷,四科中,結果沒半科是滿分如此賣力的精神支撐到二年下的第一次月考。


 


我自動繳槍棄械、誠心投降,不再為兒子的考試而細胞猝死千萬個;不再為他的成績而胃痛;更不要為他在考試心臟差點兒麻痺讓他自由發揮,放手吧


 


沒想到,二年下的第二月考竟然四科滿分我不知該生氣?還是喜悅?


 



 


自八十年八月請調附小,請求校長任晟蓀(前台東大學教授)讓我擔任低年級導師,我的目的是希望陪伴家長耐心得等待孩子們的智慧成長,安撫低年級寶貝們的止不住地跳躍童心。


 


以前認為孩子是我生的,所以凡事皆得聽我的或依照我的流程完成事物有一天,看到一篇文章標題:【孩子不是我們的私有財產,他們是獨立的個體】看完那篇文章後,我嚎啕大哭


 



 


年輕的家長們!耐心地陪伴孩子學習,千萬別要求低年級一定要拿一百分,中年級再降為九十分,高年級八十分,到了國中~數學、理化及格就好為什麼要將孩子的學習規格定為倒金字塔?▼


 


這樣的根基不僅會倒塌,也會讓孩子愈來愈沒有信心正三角型是最穩的,也就是國小階段讓孩子多方面接觸,成績有一定的標準即可,千萬別在一分或兩分上責罵孩子不專心


 


其實國小階段的孩子要求他們要多專心?根本就騙人因為他們絕大多數都無法專心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想,培養孩子們的自信心與倫理道德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才是送給寶貝們最珍貴的禮物。


 


 


(負責人兼班主任張王小鳳老師:台東大學附小100.2.1日退休教師0932660623)


1 則留言:

  1. 借用~~
    [版主回覆08/29/2011 17:55:18]OK!

    回覆刪除